美國馬里蘭州大學(下簡稱馬大)中國留學生在畢業演講中對家鄉的空氣汙染問題頗有微詞,在中國掀起軒然大波,一些新聞媒體發表文章,批駁這位留學生為了取悅於美國母校而糟蹋自己家鄉的行為。馬大被迫發表公開聲明,一方面對這位留學生的發言表示讚賞,另一方面也希望能積極營造自由發言的良好氛圍,從而讓更多的人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見。

大甲 火鍋推薦伴手禮2018海鮮吃到飽 台東

對於馬大的聲明,一些知名學者表示不滿,他們認為允許自己的畢業生在畢業典禮上發表這樣的講話本身就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表現,這樣的批評令人心驚肉跳。解決這個問題的根本出路就在於,一方面用事實說話,讓家鄉環境保護機關公布有關空氣汙染指數,讓更多人了解竹北 火鍋推薦留學生家鄉的空氣汙染情況,以便澄清事實真相。有些新聞媒體與學者,在分析這個問題方面似乎過於敏感,他們認為應當追究這位留學生及其母校的責任,認為馬大在處理這一事件方面表現得有些不負責任,因此,有必要公開予以批判。馬大對於自己畢業生過於溺愛,甚至對於自己畢業生演講中出現的問題隻字不提,的確有些避重就輕,但實際上是出於愛護學生考慮,希望這位留學生不要有太多的壓力。至少馬大對學生發言表示讚賞。這種舐犢之情值得中國高等院校認真學習。

這一新聞事件之所以令人感到心寒,就是因為中國已經成為一個經濟大國,可是,許多中國公民內心深處仍然存在非常嚴重的自卑意識。一個健康的國家,國民的心態非常平和,那麼,他們就不會擔心別人對自己的家鄉說三道四,也不會對家鄉的批判過於敏感。這起新聞事件從一個側面說明,如果只是在經濟上成為世界大國,而沒有在國民素質或者國民心理上成為世界大國,那麼,處理類似糾紛的時候就會顯得過於敏感,甚至多少有些粗暴。赴美留學生在演講過程中,沒有讚美自己的家鄉,或許在有些人看來是大逆不道。如果批評自己家鄉環境汙染問題,那麼,更是火上澆油。事實上,許多中國學生之所以負笈海外,就是因為他們對家鄉教育不滿意,對家鄉生活環境感到厭倦。如果因為他們說出自己的心裡話,而受到社會各界強烈批判,那麼,這種外界的批判並不是一種愛國的表現,而是一種虛榮的表現。中國是一個人口大國,各地生產力發展不均?,在發展過程中出現問題絲毫不令人感到奇怪。只要不諱疾忌醫,而是奮起直追,早晚有一天,中國會在生態環境保護、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等各個方面走在世界的前列。即使部分留學生在海外發表演講時批評自己的家鄉,各界也應該保持清醒,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唯有這樣,才能鼓勵更多公民以批評的方式幫助國家加快建設。對於錯誤的言論,應當提供真實的資料加以批評,而不是動輒上綱上線。對於赴美留學生來說,這可能是非常沉痛的教訓,今後說話應當更加小心謹慎。馬大就像一面鏡子,讓許多高校看到了自己對待學生的態度,看到了處理問題的方法。只有從善如流,才能不斷進步;只有允許錯誤,才能不斷修正錯誤。(全文見中時電子報)(作者為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旺報)

台灣必買2018




63632BC2B414EFD6
arrow
arrow

    connerconst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